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界限.生活

看著「Can you get cp to give a progress bar like wget?」, 我想到界限。武井宏之曾在通靈童子裡讓某位角色提到, 就像長大後漸漸看清楚天花板一般, 自己也感到自己能力的極限。高中時渴望學習一切, 直到大學還是雄心勃勃, 覺得自己還有許多發展空間。

漸漸地明白在許多領域裡, 自己不是那塊料, 卻持續掙扎著。我明白自己必須專注在一兩件事上才行。我不是通才, 卻又希望能做到更多的事, 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資質限制, 我害怕失去「可能性」。

偶而, 我會透過「豬言豬語」看到這段話:
人生最大的煩惱,不是選擇,而是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是啊, 我一直都不明白, 一直都害怕失去選項。只好三不五時浪費時間思考選擇和放棄。到頭來, 還不如拿這些時間去玩別的東西, 至少可減少一點待做清單。



試著自己跑了該篇的程式, 看看 man page, 簡化操作玩一玩。哈, 原來如此。原本的煩惱被喜悅所蓋過。轉眼間又覺得自己的煩惱很蠢, 不明白自己在為何焦慮。

洗澡時忽然哼起神思者的「人と時と風の中へ」, 心情也跟著雀躍起來。



忽然想到, 最近生活重心漸漸偏掉, 不再是玩學並重, 像是被進度追著跑, 想學的東西太多怎麼都趕不及。我早已決定生活要苦樂參半, 要能維持 Just for fun 的心。即使想法再怎麼務實, 也不能失去這些堅持。很難保持這樣的心境, 跌跌撞撞, 浮浮沉沉的, 留下這篇供日後的自己參考。

最後, 附上神思者的另一首曲子「風のように」 (Like a wind), 願大家都能維持初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