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小石頭俱樂部, 重聚!!

Big Middle 光明正大翹班來新竹參加研討會, 說會後想聚聚一起吃晚餐。但真正目的大概是昨天走路到清大搭車覺得太累了, 想假借聚會之名, 找到車夫送他去清大搭車。雖然我看破了 Big Middle 的意圖, 卻還是中招了。想說大家好久不見, 還找了最近在加班的 skylight 一起來聚 (沒錯, skylight 加班了!!), 三人聚在一起, 儼然成了小石頭俱樂部的聚會, 不過成立俱樂部的邱先生不在, 現在可能在美國享樂吧, 苦命的三顆小石頭自己在新竹聚。

出社會累積一些經驗後, 大家想法愈來愈犀利。想想大學做專題時, 怎麼會那麼嫩呢? 不過這就是青春, 現在也無法回頭教自己怎麼做會更好。不知未來的我, 會不會覺得現在的我也太嫩了呢?

今天聊到一些有趣的點子, 想法也愈來愈務實, 一開始先從商機出發談想法, 接著聊有趣有用不管商機的東西, 最後又像以前只聊技術沒管其它的事。skylight 說聊聊技術後人就熱血了起來, 聽他這麼說, 忽然又有以前待在學校時, 天南地北亂聊的感覺, 真是懷念。題外話, 從大學時代起聽 skylight 講了這麼多點子, 今天終於覺得他說的點子有搞頭, 一時想不到什麼問題。若邱先生在的話, 大概會有一番激烈的爭辯, 一定會更有意思。

聊天的過程裡我將最近學到的東西弄得更清楚了, 像是談到解問題的方法, 每個會解問題的人都有差不多的系統化流程, 用交叉比對的方式收斂可能的源頭。但是在猜測問題可能落在那塊時, 每個人的直覺不同。而這個直覺需要藉助背景知識, 猜得準就能減少測試的時間。若能清楚明白各個元件背後怎麼運作的 (如作業系統、資料庫、軟體框架等), 就能精準地猜中目標。

還有聊到待人處事、團隊合作的事, 感覺大家也漸漸懂得做事的方法, 這就是所謂的變得較世故嗎? 話說回來, 待人處事的方法有好有壞, 要留意別變成只會運用處事方法嘴炮, 而忘了精進技術, 失去原本的工程師魂啊!!

聊天的時間過得滿快的, 一轉眼就聊到九點, 送 Big Middle 去搭車, 大家就散會啦。這樣痛快地聊一晚, 最近工作的疲勞一掃而空。之後有機會再來個正式的小石頭俱樂部聚會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