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電學之父 - 法拉第的故事》讀後感

偶然的機會下, 看到別人推薦這本, 順手買來讀讀。沒想到, 光是翻閱前言就覺得這本書相當有趣。為了能慢慢享受閱讀本書的樂趣, 我沒急著一口氣讀完, 而是偶而讀個一小段, 分成多天讀完。

了解法拉第純樸到不知變通的個性, 以及對待科學的真誠, 又燃起我心中微弱的火種。在第十一章裡 (p109), 法拉第遭到學界的人中傷, 他妻子撒拉這麼對他說:
我寧願你像一個孩子, 因單純而受到傷害; 也不要像一個小人, 因受傷害而處處對人提防。
讓我想到, 在過去不長的人生歲月裡, 偶而會因一些堅持而很感到很累, 幸好有剛好看到母親的言行, 重新拾起我認為「正確的事」。現在看到法拉第的情況, 更有感觸。

書中提及法拉第為科學樂此不彼的一生, 拒絕接受名利來衡量他在科學的發現, 而以在研究科學中已獲得大大的喜悅, 不斷地回絕各種職務邀約和酬勞。讓我多少能明白, 為何有些數學家、科學家, 會不願接受獎項。那種為科學發現而喜悅, 深怕單純之心被摻雜其它情緒的思維, 不是身處在名利世界的我們所能體會的, 反而會用「只是想拒絕獲獎來提昇名氣」這種說詞看待他們。

法拉第的戀愛觀和他妻子默默的支持也令人為之動容, 在為他笨拙的表現大笑之餘, 也深深感到認同。像是他對妻子描述的這段話 (p95):

我是一個糊塗的人,因為我的頭腦掛念太多東西,
甚至當我在想念妳的時候,我仍想到
氯氣、油燈、合金、水銀、戴維、五十個煉爐,還有許多實驗細節,
因此我常落入一種心不在焉的窘境。
昨夜,我在書中發現皇家學院的鑰匙夾在書中,
我急忙送回,免得明天學院無法開門,
我的思想雖然常有紛擾,但是我知我心鑰匙的所在,
希望妳幫助我,看顧我心的鑰匙。

在書本的末頁, 讀著附錄的年表。從頭檢視法拉第的一生, 讀到「一八六七年 逝世」這行, 我不禁鼻頭一酸, 為這位謙遜的大科學家回歸天國感到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