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外篇。秋水第十七》這段話超帥的:
井蛙不可以語於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以語於道者,束於教也。
簡單易懂地說明因時空成長的背景不同,許多事情是無法說通的。直到最近一兩年才體會到這點,很多時候要有對應的情境才會明白。在沒有類似的情境時,很難理解別人設計的考量。自己在和別人分享想法時,也會考量這點,適時地說明或適時地點到為止。

對個人的學習來說,則是適當地在所處的環境下學習,別強學無法理解的事;另一方面,要積極地擴展自己的視野,像是藉由做沒做過的事、和不同背景或環境的人談話、或是自己換個環境等方式來補足自己受限的地方。

網路上查一下,會發覺大家對這三句話有相似而不同的引伸解讀。這是閱讀古文有趣的地方之一,歷經千年的考驗,簡短豐有智慧的話語,反映出各個人由過去的經歷帶出的觀點。

ps. 因為這段話實在太讚了,忍不住換掉之前在 Plurk 用一陣子的標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