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丁肇中訪問讀後感

深度完整版! 萬字解析鋼鐵人物理學家丁肇中 | 諾獎丁肇中專訪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從報導中可窺視超一流的人的思考方式。 摘錄片段文字如下:

1.
「我做研究,只想解決我的好奇心,其他的都不重要、沒意義。」 「我都說我不知道。我比較忌諱不懂的還裝懂,因為做實驗你要用這種態度,會出很大問題。」 「我唯一不希望的,就是有人跟我討論別人的研究。因為別人的研究成果對我來說,是沒有意義的。」 「對於別人的錯誤我不了解,但你應該諒解他們。我的意思是,最好不要與別人爭論,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
2.
我和媒體沒有來往,研究是不能受大眾影響的,因為科學是「多數服從少數」,少數人把多數人錯誤的認知推翻,科學才能走下去。
3.
這一談,就是四個小時,期間丁肇中只叫對方不停問他關於物理的問題,但為什麼呢?面試一般來說,不應該是面試官發問嗎? 「我問他很不公平呀!因為我知道的比他們多,但他們問我的話,我就可以知道他的想像力到哪。」丁肇中表示,他有個專長,就是可以很快看出來一個人素質如何。

Btw, 發覺我受物理學家的影響滿大的, 像是費曼的故事、《法拉第的故事》還有《另一種鼓聲 - 科學筆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